腎臟病分期

慢性腎臟病第一期

腎功能正常 eGFR ≧ 90
合併尿蛋白異常 UPCR ≧ 150

此階段不會有明顯症狀,但可能出現夜尿 、多尿及血尿等排尿型態。
建議均衡飲食及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積極控制血糖及血壓,每半年做腎功能檢查。

慢性腎臟病第二期

腎功能輕微下降 90> eGFR ≧ 60
合併尿蛋白異常 UPCR ≧ 150 腎功能為相對於年輕成人的標準

此階此階段不會有明顯症狀,但可能出現夜尿 、多尿及血尿等排尿型態。
腎臟功能約正常人60~90%,應注意均衡飲食及維持良好生活習慣,積極控制血糖及血壓,每半年做腎功能檢查,透過治療後腎功能有可能恢復正常。

慢性腎臟病第三期

腎功能異常 60> eGFR ≧ 30

中度慢性腎臟病,此時可能仍無明顯症狀,但切勿停止追蹤治療,以免繼續惡化。
腎功能為正常人的30~59%,應評估腎臟病的相關併發症,調整飲食、生活習慣,控制血糖及血壓,積極配合治療減緩腎功能的下降。

慢性腎臟病第四期

腎腎功能異常 30> eGFR ≧ 15

重度慢性腎臟病,腎臟功能已明顯受損。
腎功能約為一般人的15~29%,易出現疲勞、易喘及高血壓的症狀,應積極調整飲食及配合藥物控制,避免腎功能快速惡化,延緩尿毒症狀發生的時間。

慢性腎臟病第五期

腎功能異常 eGFR < 15

此階末期慢性腎臟病,腎臟功能已明顯受損。
腎功能約為一般人的15%以下,腎臟無法正常代謝運作,開始出現尿毒症狀,應控制飲食、血壓及血糖,並注意貧血及營養不良等問題。建議及早與醫師討論後續腎臟替代療法的選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