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力學堂

 
 
台灣慢性腎臟病的盛行率大約為12%
估計大約有250萬人患有慢性腎臟病,並且有逐年增加、年輕化的狀況發生。
然而台灣民眾對於慢性腎臟病的認知率只有3.5%
低認知率可能會延誤了治療時間,以致於疾病惡化。
因此若能從小增加對疾病的認識,可有效提升整體疾病認知率。

 

腎臟保健從小開始,健康觀念向下紮根

肥胖是慢性腎臟病主要的危險因子。
根據110學年度教育部學童體位資料顯示,臺灣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27.1%,其中男童為31.2%、女童為22.7%,相當於每3位男童就有1位、每5位女童就有1位屬於過重及肥胖體位,因此, 協助孩童建立正確的健康生活習慣,尤其是控制體重,對於預防慢性腎臟病和其他代謝性疾病至關重要。
 

 

小時候的胖不是胖?

過去常聽到: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,但對於處於成長階段的學童來說,攝取超過身體所需之熱量就會造成脂肪細胞就分裂出新細胞,這也就奠定了未來「易胖體質」的基礎,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觀念以及規律運動的習慣,是避免肥胖以及後續代謝性疾病的不二法則。
 

❚寓教於樂的健康教育,實踐多元學習

「腎力學堂」至今已舉辦超過100場的講座及活動,希望以多元、豐富的活動,教導孩童正確的護腎知識並培養孩童健康生活的習慣。
我們定期舉辦:
▸校園講座:進入校園,與教師攜手合作,教導學童對腎臟保健之正確觀念。
▸夏令營:以多元的體驗活動,促進孩子對於健康生活養成的興趣。
繪畫比賽:透過繪畫創作,讓孩童認識更多的腎臟知識。也藉由孩子們的視角,讓更多人對腎臟病有感。
 

有趣、豐富、多元的教材

藉由完整的課程和有趣的教材,以線上資源為主,實體教材為輔,達到最好的學習成效。
線上課程
衛教手冊
網頁遊戲
動畫影片
 

11年間,我們的影響力

 

「腎力學堂」於2023年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-公益服務類認證

 

我們相信,藉由「腎力學堂」的持續努力,可以有效提高國小學童對腎臟健康的認知率,進而達到降低慢性腎臟病發生率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