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謂蛋白尿?常見答客問

健檢異常常客

常有不少患者會拿著健檢的報告特別到腎臟科門診來複檢,為的都是檢查項目尿液的蛋白尿呈現陽性的狀態,常看到 +/-、1+ ,而病人也很焦慮,擔心腎臟壞掉了。
 

什麼是蛋白尿 ?

 

為何會有蛋白尿 ?  

正常血液中的蛋白質分子較大,且腎臟有重重防護機轉,每日僅有極少量會排出至尿液 (普通的健檢檢查偵測不到)。

尿液有泡沫就是蛋白尿 ?

但是因為尿液含有許多成分,表面張力和水原本就不同,再加上西式馬桶有一層水封防止逆流臭味,解尿衝擊下,很多情形都難
免出現泡沫。
而比較可能代表真的有異常的泡泡尿是 : 每次都有、持久不散 ( 10分鐘以上 ) 還有原本合併一些慢性疾病,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。

蛋白尿有何重要性 ?

怎麼確定有蛋白尿 ?

但是尿液試紙檢驗容易受到一些狀況干擾,容易呈現偽陽性,即是原本無蛋白尿卻呈現陽性反應,所以需要生化檢驗來複檢。

蛋白尿會好嗎?

蛋白尿的量間接代表濾膜受損程度,一般較早期輕微的蛋白尿是可以扭轉降為正常的,較嚴重的蛋白尿經由治療亦可能可以減輕,以延緩腎臟病的惡化。所以及早發現、及早治療才是上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