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病症狀

腎臟病早期較無症狀,但通常來說請您可以將此口訣記起:「泡、水、高、貧、倦」,若有出現時,便是提醒您需要確定自己是否有腎臟病喔!

 
「泡」指的是泡泡尿,就是所謂的蛋白尿。有些腎臟病早期時,就會有小便很多泡沫及夜間多尿的現象,蛋白尿是因尿液中有過量蛋白質出現,大部份是腎臟功能出問題導致。建議大家可養成一個習慣,每天早上上完廁所後,回頭檢查自己的小便,有時會因為尿液的流速較快而會有泡沫,但這通常在10~30 秒之間就會消失,若有蛋白尿的泡沫是持續幾分鐘不會消失,所以建議若有此症狀,要到醫院做尿液檢查,就會知道自己是否有蛋白尿!
「貧」指的是貧血,腎臟可製造紅血球生成素這種荷爾蒙來維持造血功能。隨著腎功能的惡化,腎臟無法製造足夠的紅血球生成素就會引發貧血。若發現不明原因的貧血狀況,也需要檢查腎功能。
「水」就是所謂的水腫,一旦形成腎臟病,體內調節水份或鹽份的能力變差,就容易讓水分堆積在體內,造成眼瞼、下肢等處的浮腫。水腫可能是心臟、肝臟、腎臟、或營養不良所引發的症狀,若發現有水腫症狀的出現,要到醫院確定是由什麼疾病所引起。
「倦」指的是疲倦,引起疲倦的原因很多,因一旦器官功能失常,人自然就會疲倦,壓力等心理因素會讓人感到疲倦,睡眠不佳、感染、內分泌失調等生理問題也可能造成疲倦。腎臟的病患因毒素累積的關係常表現出無力感、虛弱、沒精神,所以若有不明原因疲倦時,也要考慮是否有腎臟病。
「高」就是高血壓,高血壓可能造成腎功能惡化,而腎衰竭也有可能造成次發性高血壓,若原本血壓正常,忽然高起來,也要考慮是否有腎臟病的可能,關於這點,最需要您做的就是定期監測您的血壓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