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病種類

先天性腎臟病

經由父親、母親所遺傳下來的,最常見的一種為多囊性腎病,會造成患者的腎臟長出大小不一的水泡,故又稱為「泡泡腎」。當異常的水泡長滿了腎臟,正常的腎臟就失去清除身體廢物的功能,最終累積過多廢物在體內,導致尿毒症的發生。目前許多研究顯示利用飲食、運動、血壓控制能延緩多囊腎的腎功能衰退。
 

腎絲球腎炎

可以分為慢性腎絲球腎炎以及急性腎絲球腎炎,慢性腎絲球腎炎指兩側腎臟的腎絲球,持續性發炎一、兩年以上,多數人經常沒有症狀發生,通常是在做健康檢查時,偶然發現有蛋白尿或是血尿才會注意到;急性腎臟炎多半發生在幼童及年輕人,發病原因為一種溶血性的鏈球菌,受感染後會使我們身體裡產生的某種免疫反應,再引起腎絲球傷害,引起發炎。
 

續發性腎臟病

續發於其他疾病所產生的腎臟症候群例如:糖尿病、紅斑性狼瘡等。其中最常見的為糖尿病,約有1/3的病患最終會導致尿毒症合併症。一旦當糖尿病患檢驗出蛋白尿,就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而言,除了平時要監控血糖之外,最好能夠每半年就追蹤一次腎功能。
 

腎小管間質腎病

可較常見的原因是腎結石,若結石從腎臟掉落至輸尿管,就可能卡在泌尿道。放任結石長期堵塞泌尿道會造成腎臟積水,若未能及時就醫就可能導致腎功能不可逆的損傷,最後可能須洗腎。造成腎小管間質腎病的其他原因如腫瘤、痛風、尿道或輸尿管狹窄等。
 

血管性腎病變

如高血壓腎動脈硬化症。因血壓升高會增加腎絲球的壓力,長期下來使得小動脈硬化,造成腎臟的損傷。大約有五分之一的高血壓患者會因未控制好血壓而引發腎功能減退,因此有高血壓的患者須將血壓控制在130/80 mmHg以下,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,避免演變為末期腎臟病導致洗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