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

作者:吳逸文醫師 (基隆長庚醫院腎臟科主任、長庚大學部定助理教授)
 
       慢性腎病是不可逆的腎功能衰退,常見的原因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慢性腎炎、不當的藥物、間質腎炎、感染和多囊腎症等。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,常以倦怠、貧血、水腫、高血壓和小便夾帶大量氣泡來表現。慢性腎病的診治不僅需要專業的藥物治療,更需要跨領域團隊的合作,針對生活習慣、飲食指導、腎毒物的避免來得到整體的照護。
       黃奶奶患有多年的糖尿病,最近開始有泡泡尿及雙腳水腫的現象,經過醫師診治發現腎功能不全,有大量的蛋白尿,而血中的血清白蛋白則呈現低落的狀況。黃奶奶的子女們以為她營養不良,購買大量的高蛋白奶粉、營養保健食品、雞湯及補品幫她進補,卻在數個月後,黃奶奶的腎臟功能急速的惡化!
 
 
     「吃」是一門藝術,也是一門技巧,慢性腎病患者飲食計畫尤其重要。每個不同階段的慢性腎病患者、還未洗腎階段或已經開始洗腎的患者之飲食要領截然不同!若能切實飲食控制,對疾病惡化的延緩及改善生活品質都有助益!
       慢性腎病分為五期,第一、二期不需限蛋白質,第三期之後就需採取低蛋白飲食策略 (0.6-0.8 克/公斤/天),方可延緩腎臟惡化。低蛋白飲食可以減少尿毒素的產生,減少蛋白尿並減緩腎功能衰退速度和減緩尿毒症狀。
 
 
       限制蛋白質攝取時,應多選擇高生物價蛋白質,如肉類(魚、豬、牛、羊、雞)、雞蛋、黃豆及其製品,避免選用低生物價的植物性蛋白,如麵筋、麵腸、烤麩、麵圈等。低蛋白飲食的同時需確保足夠的熱量攝取並以維持理想體重為目標。每日熱量計算方法可用「體重乘上30~35大卡」。舉例來說60公斤的男性,估算每日熱量約1800~2100大卡左右。 飲食中當減一份蛋白質食物時,須增加一份不含蛋白質的醣類食物,例如粉圓、西谷米、粉條、地瓜、粉飴、糖飴、蜂蜜等,來預防熱量不足。
 

 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使用低蛋白飲食之病患亦可補充必需氨基酸,例如酮酸胺基酸 (吉多利, Ketosteril®)。酮酸胺基酸主要作用是以酮基類似物(keto analogues) 經由轉胺作用,抓取血中的含氮廢物中的胺基,再轉化成人體所需的必須胺基酸,達到降低含氮廢物,減少尿毒素的產生,進而減緩尿毒症狀,減輕腎臟的負擔,其所合成的必須胺基酸進而提升蛋白質的回收與再生。這些有效的蛋白質可以用來合成身體內的重要細胞組成元素,如血球、抗體、荷爾蒙並提升肌肉含量。酮酸胺基酸一方面可以改善營養狀態,搭配低蛋白飲食亦能有效降低血液中尿素氮的值,改善代謝性酸中毒,進而延緩洗腎。但是,酮酸胺基酸的酮酸,可吸收的含氮廢物的能力是有限的,若不遵從低蛋白飲食,光靠酮酸胺基酸則效益不大。目前健保給付限慢性腎病患行低蛋白飲食,連續三個月,每個月之腎絲球過濾率≦15mL/min /1.73 m2且尚未接受透析治療,每日至多使用六顆。使用時需每兩個月檢查一次腎絲球過濾率,若腎絲球過濾≧25mL/min/1.73 m2時,或服用本品期間發生體重減輕>5%或血清白蛋白降低>5%之情況或病人不遵守低蛋白飲食時,應即停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