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跟腎性貧血有關的營養素?腎性貧血的我該補充嗎?

 
 
 
 
 
 黃泰傑 營養師
 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

 

 
  慢性腎臟病病人的貧血有許多原因,如紅血球生成素不足、身體慢性發炎反應、尿毒素累積、血球壽命短、食慾下降等原因。和造血相關的營養素包含鐵、葉酸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,另外也有些營養素與鐵的吸收與利用有關,如維生素C和維生素D。當確定是缺乏這些營養素所導致的貧血後,補充營養素才可以改善貧血情形,但在這些營養素都不缺乏時補充,是無法改善貧血情形的。所以要確認自己貧血的原因,再來進行補充喔!
 

  講到貧血時,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會是”鐵”,鐵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營養素,一般成人體內儲存的鐵大約2.5-3公克左右,其中有75%存在紅血球中。含鐵蛋白在體內主要參與氧氣的運送、酵素催化、電子傳遞等反應。但由於鐵離子的化學性質活潑、可以催化自由基的生成,當攝取過量或體內鐵離子調節失衡,也會有潛在的危機,如同雙面刃。
  造成貧血的因素有很多,當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時,就需要特別注意鐵離子的補充。不過除了鐵離子以外,與鐵離子吸收息息相關的維生素C及維生素D也要認識一下。
維生素C
  維生素C是鐵吸收的好朋友,可促進鐵離子在腸道的吸收(在腸道將3價鐵→2價鐵)。此外,維生素C還可以抑制影響鐵吸收的因子如植酸(phytate)和鈣。
 
維生素D
  維生素D則是可以透過降低調鐵素(hepcidin)的基因表現增加鐵離子吸收(調鐵素濃度過高時,會降低鐵離子在腸道的吸收、影響鐵離子在體內正常代謝)。另外,維生素D還可以抑制發炎細胞因子IL-1和IL-6,進而促進紅血球增生。
 
除了上述提到的3個營養素以外,還有另外2個跟造血相關的營養素,葉酸及維生素B12:
葉酸
  葉酸在細胞內主要參與細胞增生中DNA複製,對血紅素合成、血球分化成熟有重大的影響,充份的葉酸也可避免同半胱胺酸(心血管疾病和腦血管病變的重要指標)的堆積,保護心血管,但劑量高時會掩飾維生素B12的缺乏,延誤維生素B12缺乏的診斷。
 
維生素B12
  維生素B12與葉酸正常代謝有關、參與核酸的複製及合成。維生素B12由微生物合成,人可經由攝取動物性食品儲存於體內,植物性食品不含維生素B12。維生素B12可在肝臟儲存,但對於一些純素者、腸胃道疾病影響維生素B12吸收、使用抗生素導致腸道微生物減少,以上3個因素可能會導致維生素B12的缺乏。
 
  營養素的攝取還是建議從天然食物,靠營養食品補充容易過猶不及,且透析單位也可提供必要的檢驗項目與適當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,要自行購買補充前一定要諮詢醫師、營養師與專業醫療人員。
 
本文引用自黃泰傑營養師所撰寫” 貧血該補充何種營養素”
原文連結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2854426731483325&id=17158744186719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