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腎性貧血 我們該從食物中補鐵嗎?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李宛璇營養師
  腎臟病防治基金會 兼職腎臟專科營養師
 
  許多腎友到了腎臟病後期會因為疾病的影響,容易開始出現貧血的情況,此時除了進行相關治療之外,從食物中補鐵是不是有效的方式呢? 首先,我們就要來釐清貧血的原因。
 
腎性貧血的原因
  因為腎臟問題所造成的貧血,我們稱為腎性貧血,常見的原因有:
1.腎臟損壞,導致紅血球生成素不足。
2.尿毒素堆積在體內,導致紅血球的壽命減短。
3.血液流失,如透析過程中流失、腸胃道出血。
4.營養素的缺乏,如:鐵質、維生素C、維生素B6、維生素B12、葉酸。
 
  除上述原因之外,像是慢性發炎、急性感染等許多狀況也可能造成貧血,因此若是要治療貧血,就要配合醫師,共同釐清造成腎性貧血的原因,對於治療會更有效率。  
 
非缺鐵性貧血
  我們常會聽到腎友來詢問:「營養師,我有貧血,那我需要多吃肉來補鐵嗎?」當然,鐵質缺乏是貧血常見的原因,但除此之外,還有其他許多造成貧血的原因。腎友的貧血約有1/4~1/2為發炎性貧血,對於發炎性貧血但不缺乏鐵質的人,可以透過藥物來治療,飲食上並不適合過度補鐵,否則有可能會加速腎臟病的惡化,並增加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所以要先了解自己貧血的原因喔!
 
缺鐵性貧血
  貧血的原因若為鐵質缺乏,例如血液流失或食物中的鐵質攝入不足,則通常會建議可以透過補血針搭配鐵劑的方式來治療,而除了透過鐵劑之外,我們該不該從食物中補充鐵質呢?
 
  透過鐵劑來補鐵,劑量高且效果快,通常短時間內就可以感覺有所改善,只是鐵劑的成分比起天然食物來說較為單一,容易造成副作用,而因為食物中含有較均衡的營養素,透過食物補鐵理論上是對身體而言較自然的方式,然而實際上卻會遇到許多問題。
 
  食物中的鐵分為血基質鐵與非血基質鐵,豬血、肝臟、牛肉等紅肉富含血基質鐵,吸收率高,但是根據目前研究,並沒有得出腎臟病患者多吃紅肉可以有效改善貧血的結論,反而容易因為紅肉中所富含的飽和脂肪,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,加上對於未進入透析階段的腎友而言,低蛋白飲食的限制更會是一個問題;而非血基質鐵大多為植物來源,吸收率低,雖然搭配維生素C可以幫助吸收,但還是很難攝取到身體的需要量。
 
 
  因此,對於有貧血問題的腎友,務必依照您的醫師建議,透過藥物來改善,若想攝取鐵質高的食物,須注意食用量,紅肉每日最多不超過一個手掌心的大小,以免加重心血管負擔。
 
腎友發現自己有貧血怎麼辦? 
 
 
  總結來說,腎友們一旦檢查出有貧血的狀況,就需要尋求醫療協助,釐清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喔!